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净利增7倍,完美总裁廉洁:资本可以玩,但要先老实做业绩

2017-03-14 13:53:45

影视公司的大佬小娱见过不少,但能用“仪表堂堂”来形容的好像并不多,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绝对算是一个。一见面,他就笑脸相迎,完全看不出凌晨三点才睡、已经开了无数个会的倦意与疲惫。


这位去年9月刚履新的上市公司总裁及影视公司掌门人,过去的从业背景堪称华丽:美国常春藤名校毕业,高盛投行高管,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帮助新东方等多家公司完成上市,还曾是博纳、乐视影业等公司的董事,也是完美世界私有化的操盘手。


图片: 微信图片_20170314134847.jpg


对于人到中年的廉洁而言,加入完美世界是“如果不把握住会后悔一辈子”的转型机会。近日完美世界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上市公司去年营收61.5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767%,可以说成绩可喜。


对于业务体量庞大、业绩大幅增长的完美世界,新领导者会带来怎样的新气象?一番寒暄客套过后,廉洁详细介绍了他来完美世界的原因,就任后所做的工作以及未来的公司布局:和环球影业签订的5亿美金电影投资生意、巩固电视剧的优势地位、更大的电影院收购计划和影院+电竞联动、未来每年5-10部电影的产出.......


这艘依靠“影游双擎”驱动多年的巨型游轮,如何驾驭这几年娱乐业多变的狂风骇浪?


游戏、电视剧现金流稳定,发力影院+电竞联动


图片: 微信图片_20170314134909.jpg


尽管一再谦称自己是时代改革浪潮的受益者、幸运儿,坐在我们面前的廉洁,除了比想象中年轻许多,俨然就是人们固有印象里社会上层精英应有的样子,低调,稳重,回答问题滴水不漏,流畅表达中偶尔蹦出一些英文单词,这可能是定居香港多年留下的语言习惯。的确是“完美”的总裁。请原谅小娱的一语双关,这只是当看到办公室里未切开的苹果与水果刀一起,被保鲜膜好整以暇地塑封在盘子上而引发的简单念头。


采访间隙,廉洁谈到作为观众的自己,曾经看《潜伏》看了七八次,每到动情处会流眼泪。“我们作为70年代的人,时代带来的烙印还是挺深的,都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他忍不住感叹。


颇具玩味的是,完美世界作为国内规模庞大的游戏厂商和影视剧制作公司,似乎习惯性地远离聚光灯。


如此一来,目前市场上电视剧、网剧频繁爆出收视率注水、点击量造假的乱象,也就与完美世界“无缘”。对此,廉洁连用了“正直正派”、“合规合法”、“有社会责任感”几个词来形容他对于新公司和同事的印象:“来这之后每天都认识很多新人,我觉得人以群分这个概念还是很对的。”


完美世界通过八年时间,从单纯的游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游戏、影视、动画、漫画、文学、媒体、教育等业务的综合型文化娱乐集团。 


图片: 微信图片_20170314134901.jpg


公司架构图


当然,游戏业务依旧是其最为稳定的现金流来源之一。公告显示,完美世界2016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推出手游《诛仙》、《倚天屠龙记》、《射雕英雄传3D》等新的游戏产品,《诛仙》手游上线第一个月,流水就超过4亿人民币。


自从2008年起进入影视领域,完美世界已经凭借《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咱们结婚吧》、《神犬小七》系列、《射雕英雄传》等多部电视剧立足,同时进一步拓展到投资制作《极限挑战》、《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向往的生活》等综艺节目。


据廉洁介绍,2017年完美世界的重头戏之一是青春历史剧《思美人》,和麦兆辉、庄文强执导的警匪片《非凡任务》,另有几个上亿级别的大IP电视剧项目也将于近期宣布启动。“对所有投资的项目,我们最少要占50%的份额”。廉洁表示,通过主投主控,可以确保几乎每一部作品出来都是精品。


“完美世界通过打造电视剧精品以及预售,盈利可预测性还是蛮高的。而电影风险比较高,我们的策略是稳扎稳打。”廉洁告诉小娱,虽然手头上有若干个成熟的电影项目,导演演员也都定了,但决定每一部电影的投资都是很复杂和痛苦的过程。


谈到不少公司通过金融手段来加码电影投资收益,他思索了一下回答道:“我觉得要根据电影的情况来考虑,比如众筹,或者基金、理财产品的形式,目前都在探讨阶段,我倒不太想说过分利用,如果没有好的作品这些是瞎掰。”


近两年,影游联动成为影视公司或游戏公司进行跨界的噱头,在廉洁看来,完美世界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影院+游戏联动。2016年完美世界以约13.5亿元收购今典院线、今典影城和今典文化100%股权,不仅是拓展电影产业下游渠道,也是为了能够和游戏业务发展出更多交集。


“影院整合这一块儿在2017-2018年会继续。”廉洁透露,未来完美世界计划通过自建和收购进一步扩大院线规模,“世界三大电竞游戏,其中《CS:GO》和《DOTA2》都是由完美世界代理的。通过游戏直播、电竞、甚至包括未来VR的线下体验,我们希望打造出一种新型的电影院商业模式,这里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完美世界投资倾向于控股,参投也要有协同效应


交谈之中,廉洁一再提到的关键词是“国际化”。


2016年完美世界在电影领域的一项重要布局,是与环球影业的“联姻”,根据协议,完美世界出资5亿美金,并配套银行循环贷款,参与环球影业未来5年电影项目投资份额的25%,数量不少于50部电影。


近几年中国资本与好莱坞六大之间“蜜月”不断,博纳携手TSG投资福斯,上影、华桦传媒牵手派拉蒙,万达则获得了索尼制作影片的股权投资。


相比之下,完美世界的这笔单子最大,2015年5月,彼时还在春华资本的廉洁作为牵线人,参与了完美世界与环球影业的多次沟通。“当时环球那个片单的投资其实是有蛮多竞争,我们不是最有钱的,但为什么选了我们,是因为完美世界的另一个特性:国际化。”


自从2008年在美国成立全资子公司以来,完美世界先后收购了Runic Games、 Cryptic Studios、Unknown Worlds Entertainment等多个游戏厂商,其2016 年 3月发布的VR 海底沙盒游戏《Subnautica》,PC版本在Steam上一直销量很好,每月都有$1M以上的销售额。2016年上半年,完美世界的海外市场收入达到4.6亿元,约占营业总收入22%。


“去年12月我去三藩市我们的游戏公司,400多人的团队90%是本地人,像PS、Xbox里面很多流行的游戏都是我们做的。”廉洁挠有兴致地介绍,“《生活大爆炸》里面,Shelton很喜欢玩的《Dungeons & Dragons》(《龙与地下城》无冬之夜系列),这在美国是一个几十年的IP,还有《星际迷航OL》也是我们北美的团队开发的。”


而一揽子投资好莱坞六大的片单,在廉洁看来即使不是稳赚,风险也并不高。他给小娱分析起来:“2016年对环球来说是一个小年,今年有很多有franchise的项目,比较重磅的电影是暑假的《木乃伊》,Tom Cruise重新加盟,另外也有一些不会在中国上映的比如《五十度黑》,这在国际上也非常赚钱。投之前我们做了很多详细工作和大数据分析,应该可以通过全球分账,版权预售,衍生品等长线收入收回成本,希望有好的业绩回报。”


很多人认为廉洁的到来,也许会加速完美世界在投资和资本上的运作,他却笑着说:“我个人目前最关注的是项目的开发和制作,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看剧本和导演们聊项目。当然对于投资,跟某些友商相比,我们还没有那么大,但其实已经达到了一定的critical mass(关键规模),我们足够自信去看市场上所有的投资机会,但我们会很慎重。”


他举了一个例子:“之前有段时间韩国公司特别火,所有人都在看韩国的情况,我们也在看,而且有一两个公司很看好。但我们不想用投资去换取合作,所以没有投。结果这之后遭遇了限韩令。这并不是说我们多聪明或者有预见性,现在我们团队会很积极地去看项目,但没有计划今年一定花多少钱,要根据好的项目来决定。”


对于一些大公司以VC广撒网的模式海投公司、抢占赛道,廉洁也有自己的看法:“作为一个私募基金,参投小股赚几倍退出是很好的;而对一家战略公司而言,首先你的钱有很多用途,如果只是因为是同行业的公司,你占一个小股,其实很难对公司产生战略协同或者控制。”


因此完美世界的投资策略是,能控股就控股。聊到这里,廉洁取下无名指的戒指摩挲起来,辗转之后他又强调:“即使是以完美旗下的基金形式参投,也还是希望是和游戏、影视有协同效应的,以及团队有可以融合的DNA。”


“上市公司特别害怕投了一个公司,三年对赌期完了公司还是你的,但核心团队早就离开去做新公司套现。游戏行业出过多少这样的(例子),拿你的真金白银做业绩,做完三年就走。”


在预言家游报看来,事实也是如此,甚至不少游戏公司自己用融资的钱来刷流水,也被屡次曝光。廉洁也感叹,如今中国的资本游戏已经有些变味,“资本是可以玩的,但不能空玩资本,老老实实做业绩,做公司很重要。”


未来电影一年出品5-10部,影游联动更看好古装玄幻剧


进入廉洁时代的完美世界影视电视剧业务策略将会一以贯之,“市场规律和潮流要把握和遵循坚持“精品”的原则,但也要有一些预见性,传递一些正能量。”最典型的例子是在推出了诸多军事题材剧之后,完美世界下一部由赵宝刚导演的《深海利剑》是向建军90周年的献礼。“我倒不认为这是主旋律,而是向当代最可爱的人致敬。”廉洁坦言。


而走得相对慢的网剧领域,今年也有望发力。廉洁透露,“最近在看的几个团队都是85、90后,他们主打方向都做网剧,也会有网大的涉猎”,同时不排除未来会投资一家以网剧为主的平台型公司。


而电影方面,廉洁的预期是从今年开始发力,未来几年能够达到每年5-10部的电影产量,重要档期都有布局。目前完美世界已成立专门孵化电影剧本的工作室,同时也有内部专业团队担纲“剧本医生”的角色,为好的IP项目开发做准备。


面对市场上太多被高估的制作团队,廉洁认为还是不能过于急功近利。他更倾向于挖掘“潜力股”,即选择年轻、有潜力的制作团队,或者从公司内部孵化人才:“其实我们没有刻意去追逐那些最火爆的,近几年完美成立的工作室都是有潜力爆发的,都在踏实的做自己的事,有非常擅长的领域,我很喜欢出品的东西有自己的signature。”


影游联动则是完美世界一直在步步为营的业务,甚至专门成立了影游联动部门,从最早的《武林外传》到《谍影重重5》与《诛仙》的异业营销,再到如今推出《射雕英雄传》、《西游伏妖篇》等手游,虽然尝试不断,但在廉洁看来,影游联动要真正实现从内容到粉丝的双向打通,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探索。


之前预言家也发现,曾被寄予厚望成本高达1.6亿美元的《魔兽》,在美国票房只有3700万美元,可见影游互动并不容易。


目前,完美世界并不急于将旗下游戏影视化,廉洁表示自己更看好电视剧IP的影游联动,尤其是古装玄幻。“读小说的人群和游戏人群重合度还是蛮高的。”他话锋一转,“不过还是要先判断IP本身够不够好。”


这种分寸的微妙把握感,在我们的对话中多次隐现,一位上市公司掌门人的处世哲学与管理之道,也随着两个小时的谈笑风生逐渐鲜活起来。正如廉洁所言,无论做游戏还是做影视,完美世界都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他们却成了如今业内为数不多的泛娱乐集团,这其中自有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的学问。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