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农村史诗大剧《黄土高天》 今晚央视开播

2018-11-01 15:06:00

图片: 20181101102248156.jpg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8年是农村改革40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由中宣部倡导、陕西省委宣传部主抓,中央电视台联合陕文投集团、完美世界影视等十余家实力影视机构出品,国家一级导演阚卫平执导,张强总编剧,陕西主旋律电视剧剧本原创基地范胜震编剧工作室担任编剧,董勇、王海燕、王伟、嵇波等领衔主演的“三农”主题农村史诗大剧《黄土高天》(原《一号文件》),通过讲述一个村三代人的奋斗历程,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社会变化以及农民精神风貌的提升,深刻反映“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精神推动中国农村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在首次曝光的全阵容人物海报中,各路戏骨齐聚一堂,共同演绎“农民进阶史”。该剧将于今晚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黄金档。

 

“丰源大队”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秦学安穷则思变闯新路

  

电视剧《黄土高天》横跨40年的时代变迁,讲述了以张天顺(马少骅饰)、秦学安(董勇饰)、赵秀娟(王海燕饰)、秦田(罗忆楠饰)、秦奋(封柏饰)为代表的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以经历者、践行者、见证者的身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最终迎来小康生活的故事。

 

在曝光的全阵容人物海报中,以张天顺、秦学安、赵秀娟为代表的丰源村传统型农民,以张守信(嵇波饰)、刘海(公磊饰)为代表的探索型农民企业家,以秦田、秦奋为代表的技术开创性当代职业农民,以及以甘书记(黄品沅饰)、方书记(杨童舒饰)为代表的具有开拓精神的农村干部们,脸上都挂着笑容,展现了在改革开放发展的过程中,他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终于迎来了农民的春天时内心的喜悦。

 

上世纪70年代末,农业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也让中国农业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人公秦学安所在的丰源大队是典型的农业学大寨红旗村,但日子却过得青黄不接,村里家家户户都几乎没有余粮,甚至为了迎接一次上级媒体采访团的采访,村干部需要借战备粮装门面“造假”来维护“红旗村”的面子。

 

丰源村的困境也是全中国农业长久以来的困境。此时作为二小队长的秦学安偶然救下安徽躲灾的秀娟母女,顺势有机会见识到了安徽农村探索“大包干”方式带来的实惠,一心为村里人着想的秦学安由此要做出什么举动?村长张天顺会同意他的想法吗?村民们又会跟着他一起干吗?接下来的剧情令人期待。

  

回首农村改革变迁史  与时俱进谋发展

  

“一号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现已成为中共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40年里,共有20个一号文件与“三农”有关,勾勒出了一幅农村改革路线图。对农村改革进行回顾、总结和展望,对于更深入我国现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本剧从安徽、陕西两大“东西对称点”为“事件核心”,全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

 

主人公秦学安是中国农业改革发展史上与时俱进的人物,他受到安徽农业合作化探索的启发,立志带领家乡父老们走上不再单纯依靠种粮食生存的道路,他带领大家分地包干,潜心学习技术,种植中草药,开办工厂,种植果园,发展旅游业,一路经历各种挫折,在时代巨变的潮头与时俱进,在“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向实现五亿农民的中国梦而迈进。剧中丰源村的发展是中国农民、农村和农业六十多年来曲折前进历程的缩影,《黄土高天》通过扎实、立体的人物群像塑造,穿插40年来重大的农村改革大事件,带领观众回顾农村改革变迁史,对当前如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具有激励作用。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