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曾映雪出席北京网络视听艺术大会 探讨微短剧行业模式新突破

2023-09-27 18:29:00

9月25至26日,首届北京网络视听艺术大会在北京通州大运河畔举行。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完美世界影视业务负责人曾映雪参加网络微短剧圆桌论坛:「新格式,行业模式新突破」,并与各位嘉宾共同就「长短互促 共创未来」一题进行精彩讨论。





精彩观点分享






曾映雪 /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完美世界影视业务负责人

“网络微短剧是一个创新的赛道,同时也是拥有着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的赛道。目前影视公司制作微短剧有两种做法,一是把在长剧中已经验证过的故事,通过微短剧的方式表达出来,另外一种是对IP进行衍生,但无论哪种方式,都离不开好内容。”

01



如何看待当下微短剧爆发式增长的新行业业态?


“微短剧的火热发展态势实际上是影视行业与时代变迁相结合的产物。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与观众消费方式的深刻改变,观众对于内容的需求既追求高质量,又强调效率和便捷,微短剧的出现恰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它不仅提供了简短、高效的叙事方式,还可以迅速传递核心情感和价值观,与观众产生快速的情感连接、引发情感共鸣。


同时,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为创作者提供了更多的表达空间。不受长剧集的时间和结构限制,制作成本低、风险小,创作者可以更加灵活地尝试各种叙事技巧和内容形式,这对于激发行业内的创意活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另一方面,微短剧市场竞争激烈、内容同质化的问题普遍存在,如何在有限时间与成本下吸引观众、传递深层次的情感,以及如何应对市场竞争、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在制作微短剧时面临的挑战。


未来,完美世界影视将继续以开放、求知的心态,积极参与到微短剧的创作中。我们会探索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不断提升创作水平,为观众带来更加共情共鸣的观剧体验。”





02


与传统影视剧相比,微短剧在选题创意、题材类型、制作流程上有哪些差异性?


“首先,微短剧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并传递情感共鸣,因此,选题创意必须更加独特有新意,能紧跟当下的观众集体情绪和热议话题。为了能够迅速建立与观众的情感联系,我们通常采用瞬间的情感冲击或意外的情节转折来引发观众的兴趣。


题材类型方面,与传统影视剧相比,微短剧更注重小而美的故事,需要在短时间内传递出完整的故事背景,因此会规避比较庞大的世界观,不涉及太复杂的情节线和角色关系。


制作流程方面,微短剧拍摄场景集中、演职人员数量少、制作周期短,通常1-2周即可完成拍摄,这在长剧集的拍摄中是难以想象的;当然,微短剧的预算也更低。这意味着制作团队必须高效协作来解决时间和资源的限制问题。”



03



完美世界影视在微短剧领域有哪些布局


“微短剧市场已经快速发展了两三年,但对于传统影视创作者来说,依然是全新的领域赛道,具有一定的创作差异和壁垒。本着“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我们在去年组建了专门的微短剧团队,并积极寻找优秀的微短剧编剧、导演、演员们合作。今年上半年,我们和鲜见创投共同发起了微短剧剧本联合征集活动,积极发掘新锐创作力量,希望寻找到有潜力、有创意的项目和个人,从而创作出适合不同圈层受众的、更加多元化的微短剧集。我们发现微短剧领域新兴的创作者,他们身上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对市场需求及变化具有十分的敏感度、有高涨的创作热情和持续创新的创作能力。我们相信,他们可以为公司带来新的观念、新的方法,甚至可以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


过去一年中,我们推出了与抖音合作的微短剧《女师尊在上》《魔王在下》《求求你别心动》。这三部微短剧都属于古装题材,接下来,我们跟长视频平台合作的微短剧《当家小娘子》《这个反派我不干了》《皎月流火》也会在近期陆续上线。在长剧领域丰富的制作经验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微短剧的制作水准和品质。目前,我们与抖音合作的微短剧已经在都市女性题材进行探索,八月份杀青的《全职主夫培养计划》立足女性成长,以轻松诙谐的方式讲述一位全职主妇与丈夫互换社会身份、共同成长的故事,这部剧同时也入选了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2023年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扶持作品;此外,乡村题材微短剧《放羊吧老板》入围了2023“北京大视听·青春中国梦”网络文艺精品片单。请大家期待。”




04



如何将完美世界影视在长剧集上累积的优势延续到微短剧赛道?


“作为影视制作公司,我们有丰富的创作、制作经验,有团结、默契的团队,有整合生产、发行等资源的能力,有良好的口碑和认知度,这些对我们制作微短剧有所裨益。


我们坚信“精品”“多元”的长剧创作逻辑在微短剧的创作中依然适用,因此,即使拍摄成本有限,我们依然坚持高标准的制作价值观,不断优化制作流程,让新技术赋能创作,以提供视听效果出色的微短剧作品。


我们在宣传推广方面也不懈努力,通过充分利用完美世界影视在长剧集上的推广经验,为微短剧的推广提供支持。


此外,我们鼓励用户互动和参与。微短剧通常在社交媒体上广泛分享,用户可以轻松与作品互动,分享自己的感受和观点。我们积极借助这一特点,与用户建立更密切的互动关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反馈,不断改进和优化微短剧的内容和制作。


面对短视频时长短、内容的创作和分享平民化、制作周期与传播速度快的流行趋势,接下来,我们会尽快掌握短视频平台的语法,基于受众与我有关的期待,讲好短故事。在微短剧赛道里,我们也会坚持长期主义,有决心并且有耐心进行尝试和探索,争取创作出更多受观众欢迎的精品微短剧。”



05



今年以来,微短剧行业的主流话题基本是围绕“精品化”和“品质化”展开,有可能带来的一个结果是,无论资金还是流量,未来会越来越向头部公司倾斜,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平台对待中腰部及以下创作机构和创作者上有哪些扶持策略?


“对精品化、品质化内容的追求是观众审美需求提升的反映,也是制作公司为了更好地满足观众需求不断优化的方法。资源分配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是基于消费者的认可。但这并不意味着中腰部的创作者们就没有市场,相反,他们往往更加接近一些目标消费群体,能够为市场带来丰富的内容多样性。


未来,完美世界影视也会加大对创作者的扶持,我们在不断挖掘、培养一批优质创作者,给这些创作者更多的展示机会;我们也会常与中腰部的创作者进行合作,他们带来的新鲜视角和创意同样是行业前进的动力。


我相信,只有整个行业形成一个健康、多样化的内容生态,才能真正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实现长远的发展。完美世界影视愿与所有创作者一同努力,为观众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内容。”


快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