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同心启新程:加强剧集国际化传播,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23-09-07 21:25:00

9月6日至7日,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省敦煌市成功举办。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完美世界影视业务负责人曾映雪在影视剧创作论坛上围绕影视剧国际化制作、传播与各位同行友人进行了交流分享。


(以下为曾映雪发言节录)




01 互鉴共进和谐共生,增进文化认同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开辟了古丝绸之路,使东西方文明走上了交融交汇的通途。两千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世界指明了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发展方向,得到了许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提供了新路径,古丝路重新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民心相通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基础”。而只有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强与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增进文化认同,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的社会基础,促进民心相通。


02 精心凝炼深耕创作,弘扬丝路精神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民心沟通之桥,精品影视剧集的创作则是传播文化价值观和展现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媒介载体。作为一家走过15年发展历程的成熟影视公司,完美世界影视深刻认识到影视创作对繁荣文化事业、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意义,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的发展理念,坚持精品、多元的创作逻辑。2023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重点创作了两部剧集作品,也就是刚才发布的《欢迎来到麦乐村》和《幸福草》。



跨国界现实主义轻喜剧《欢迎来到麦乐村》作为中国首部中非合作的影视剧,同时入围北京市“十四五规划”重点电视剧项目与2023年“北京大视听”重点文艺精品项目,受到国家卫健委、国家广电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


这部剧讲述了平凡医者远离祖国与家人,驻守非洲无私奉献的大爱故事,聚焦平凡医者的情感世界和心灵成长,刻画中非人民心灵和心灵的连接。


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国已先后向非洲四十多个国家派出医疗队员两万多人次。中国白衣使者用专业、汗水甚至生命,架起了穿越时空的中非友谊桥梁。值中国援外医疗60周年之际,以援外医疗为题材的《欢迎来到麦乐村》可谓应时而生。


为拍好作品,我们的团队从大处着眼,细处落笔,下沉生活,下足功夫。成立调研组飞跃8600公里的山川与海峡,前往非洲采风,历经两年的创作筹备,阅览数十万字文字资料和百余小时的音频影像,深度采访百余位中国援外医生,进行国内外实地拍摄,力求创作出一部扎根现实、立足生活,充满烟火气且展现文化碰撞的作品。


该剧主创团队为导演金晔,监制郑晓龙,总编剧梁振华,编剧胡雅婷,张显。演员阵容上,我们不仅汇聚了靳东、祖峰、张雨绮、刘冠麟、刘敏涛、丁勇岱、刘佳等观众们喜闻乐见的熟面孔、实力派演员,还启用了一批有实力的外籍演员,剧组外籍演员高峰期多达160人左右。在人物群像的塑造上,我们也注入了诸多心血,呈现丰富的援外医护人员形象之余,还打造了扎根非洲、从事通信建设的援外通信工程师,以及非洲本地医生、华商、跨国青年创业者等形形色色的人物。


我们希望在一系列的趣味故事和生活细节中拉近观众的亲近感和好感度,让大众在喜闻乐见、趣味盎然的故事中,了解非洲国家的文化、习俗、礼仪等知识,感受中国与非洲的亲望亲好、美美与共,希望与观众一起见证一段“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的实现过程。


目前这部剧已于8月中旬在非洲坦桑尼亚大草原顺利杀青,让我们共同期待。



援外项目《幸福草》是由中宣部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完美世界影视等公司出品的主旋律作品,作为“一带一路”题材影视重点作品,受到中宣部、国家广电局、国合署等部门的全面指导和支持。


半个世纪以前,为了帮助贫困农户脱贫和保护生态环境,林占熺发明了“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的菌草技术。多年来,这项“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技术,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幸福草》聚焦菌草援外,讲述在习总书记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深切关怀下,主人公保持着“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的信念,克服千难万阻,将菌草技术从中国带到巴布亚新几内亚,从南太到非洲,从南亚到拉美,再到联合国舞台,走向更广阔世界的故事。小小一株草,情接万里长。通过《幸福草》,我们将看到中国人民对世界的友好情谊,深刻感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幸福草》聚焦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意义非凡。题材上,《幸福草》作为习总书记亲自推动的援外项目影像化的第一次展示,在援外工程中是独树一帜的亮点,同时也是国际传播的新标杆。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句话即是我们创作的根本遵循。《幸福草》主创团队从20224月开始进行剧本创作工作,期间做了大量采访、创作、筹备、研讨,并深入云南、福建,斐济,展开调研之行,挖掘更多生动的细节与故事。


叙述视角上,《幸福草》通过生活剧的表达方式,选取全球化视野下具有共情点的父女情、团队情和国际情,用小切口展现大时代和大背景,从一个小家庭的视角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话题。


《幸福草》主创阵容强大扎实,除了刚才项目发布提到的主创团队、主要演员外,还有一众实力派演员梁爱琪、石兆琪、翟万臣、高亚麟加入,资深演员汇聚让《幸福草》更加具有张力和吸引力。


《幸福草》既富有正能量、符合主流审美和东方表达,又兼具文明流动带来的价值观交融,是献礼“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分精准、十分细化、十分贴切的温暖现实主义作品。《幸福草》将于9月下旬杀青,目前完成的拍摄部分已经呈现出独特的生活质感,史诗风格,非常打动人,敬请大家期待。


03 望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合作共赢

剧集“一带一路”不仅为剧集创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事实上,完美世界影视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已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公司作品《失恋33天》、《北京青年》、《老有所依》曾作为国礼随国家主席出访拉美。20162月,完美世界影视宣布与美国好莱坞环球影业达成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550部电影,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直接与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2017年,完美世界影视成为“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首批常务理事单位。每年,完美世界影视携公司优秀影视作品参加戛纳电视节、日本电视节、香港电视节等节展,积极参与相关部门对外宣传及海外文化交流等活动。每年公司实现数百集剧集的海外签约,覆盖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电视台与新媒体渠道。


接下来,如何乘“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大其辐射外溢效应,更好地推动剧集创作交流,我认为应从多个方面着手推进。首先,应始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引领,以现实主义精神为主基调,秉持时代精神为创作的内生动力,践行高立意、多元化、精品化的思路,“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同时,注重求同存异,关注到国际流行思潮与世界性议题,从而获得跨文化传播的共鸣。我们会在保证《欢迎来到麦乐村》《幸福草》两部剧集制作品质的基础上,作好宣传和发行,让我们的故事传播到更加广阔的远方,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我们这一代文艺工作者,必当以高度的自信自强,肩负起时代重任,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民心基础。完美世界影视期待与更多国家与地区的人民携手建设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


快讯

热点新闻